首页 > 魅力高新区 > 园区介绍


一、 产城融合,产业集聚。


园区是驻马店市委、市政府对外开放、招商引资和承接沿海产业转移的主平台,成立于2008年5月,位于市中心城区东南部。下辖两个办事处,辖区面积95平方公里,规划建成面积50平方公里,居住人口近10万人。园区实现“五网全覆盖”,“七通一平”已全部完成,综合服务中心、现代化标准厂房、职工公寓、公共租赁住房、安置社区等,全部建成投入使用;教育、商场、金融、娱乐、酒店设施等一应俱全,与中心城区实现无缝对接。


园区现已入驻企业140多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80多家,2016年产值突破600亿元。中国铁路总公司、中国国电、华润集团、华能集团、中国通用、杭氧集团、广钢集团、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华中正大、千金药业、法国液化空气、康师傅等境内外知名企业相继落户。昊华俊化、平煤蓝天、顺达化工、天方药业、天方生物、后羿制药、海川电子玻璃等本地企业如雨后春笋。


备注:园区规划示意图


二、基础完善,功能齐全。 

华润、华能、国电三大发电厂,装机容量为200万千瓦,日供应蒸汽5000吨。现有220千伏变电站一座,110千伏变电站四座。


园区专为化工、医药企业配套建设污水处理厂两座,日处理能力20万吨。中水厂一座,日产中水6万吨。


园区新建的第三水厂,引薄山湖之水,日供水20万吨。


华润古城电厂利用现有的设备、技术资源,进行技改和耦合,建成国内独有医药固废处理设施,已经专家评审通过和相关部门的批准投入运营,日处理固废500吨。


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沿园区的中柚线纵卧南北,年供气45亿立方米。

园区为企业配套建设公共租赁住房25万平方米,5000套,能安排4万名职工入住。

园区为群众建成三个万人安置社区,50平方公里建成区内3万多名群众,全部进驻社区。

三、现代物流,立体发展。


中铁总公司投资16亿元,占地3000亩的马庄铁路物流港,坐落在园区南端京广铁路线上,与东部沿海多个港口达成合作协议,实现海铁联运。


与马庄铁路物流港紧邻的是园区自己规划建设的6000亩公路物园区,香港国际福和物流,昊华化工物流,河南驻马店国际邮件分检中心等多家企业已先后入驻。


投资10亿元,占地937亩建设的公共保税中心,于2015年12月份投入运营;2017年升级B型保税区,中国海关、检验检疫局将进驻保税区。


在园区的北部,投资12亿元,占地830亩的电子商务园建成并开始运营,中国互联网三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以及B2B前三强阿里巴巴、慧聪、网库等100多家已入驻。


根据河南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工作方案"(豫办[2017]9号)"三区一群"发展战略精神,驻马店高新技术开发区与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作为战略协同示范区,政策同享、资源同享、利益同享,双方已形成密切合作关系。园区已完全建成空中、海上、公路、铁路、线上,立体式、全方位、现代化的物流体系。


四、主导产业 ,三足鼎立

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化工园区是河南省首批命名的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目前已建成面积5平方公里。该园区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甲醇和三聚氰胺生产基地。以昊华骏化、平煤蓝天、中原甲醇厂、豫邮金大地等为支撑的化工产业集群,在国内市场已举足轻重,部分产品远销海外。主要产品有三聚氰胺16.5万吨、醋酸45万吨,甲醇100万吨,乙醇40万吨,复合肥120万吨,尿素100万吨。


以天方药业、后羿制药、华中正大、天方生物等为支撑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已初步形成原料药生产基地,年产原料药20000吨,金霉素预混剂30000吨、硫酸新霉素原料药600吨、淀粉30万吨,木糖醇4万吨、L-苹果酸4万吨。天方药业生产的乙酰螺旋霉素产量居全国第一位,在国内占据90%市场份额。


以海川电子、中多铝业、新型保温材料等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异军突起。海川电子生产的超薄玻璃,用于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首层盖板,在国内市场占50%的份额。新型保温材料以矿石为原料生产的阻燃、绝缘新型保温材料填补了国内市场空白。中多铝业与中国航天、军工合作,产品广泛用于高端制造业。


© 2008-2021 Inc. 豫ICP备17020529号-2 网站地图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44号
主办单位: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电话:0396-3829000  网站标识码:41179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