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高新区要闻

驻马店高新区里看动能 | 昊华骏化:科技创新点燃绿色发展引擎

来源:河南日报       日期:2023-05-29

 “吃”进去的是煤,“生”出来的却是清洁能化产品。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围绕能源材料“吃干榨净”,昊华骏化集团有限公司闯出一条科技创新之路。5月8日,走进位于驻马店高新区的企业生产厂区,整齐划一的巨大储罐、高耸挺立的智能装置映入眼帘,“一体化”循环生产工艺正有序运转,一个现代化企业集团崭新气象令人赞叹。

“这套低温甲醇洗尾气回用装置,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27.72万吨,不仅成为国内污二氧化碳气体回收工艺的首创,而且标志着昊华骏化推动绿色发展的转型跨越。”该公司技术负责人说。

工艺的迭代升级,科技的赋能加力,折射出能源化工企业由传统粗放型向绿色创新型发展的精彩蝶变。

去年以来,昊华骏化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心怀“国之大者”,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扛稳央企“国家队”战略使命,彰显企业社会责任,加快绿色转型,推动上游产品不断拉长产业链、迈向中高端,先后投入3000多万元实施环保升级改造,打造厂区内“碧水、蓝天、净土”,推动企业节能降碳,开启“资源—产品—废物—产品”循环经济发展新格局。

在终端污水处理装置现场,闻不到异味、看不到油污是生产场景的真实写照,高耸的烟囱里排出“超清洁”后的袅袅白烟,产生的污水经净化处理后变得清澈透明。

曾经,废水、废气、固废、噪声是令人头疼的化工生产废料,但在昊华骏化,经过“一体化”循环环保设施洗涤后,“摇身一变”成为“变废为宝”新原料。

加强技术革新,是化工企业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一招。据介绍,昊华骏化挥发性有机物(VOCs)处理装置,采用膜法气体分离技术,通过对气体污染物治理,将废气中分离出的氢气作为原料气,返回氨合成系统再循环利用,氨气回收率在90%以上,降低合成氨成本的同时,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实现了化害为利、循环发展。

循环经济体现在产业链条的方方面面。在昊华骏化,上游项目的产品作为原料传导至下游项目,产生的副产品进入系统进行再利用和再生产,实现资源的“吃干榨净”。

在废水治理方面,通过生产污水深度处理回用,不仅达到国家排放标准,而且每年节水816万吨,回收氨价值2100万元;

在废气治理方面,回收三聚氰胺尾气生产纯碱、氯化铵,回收排放的二氧化碳、废氨、一氧化碳等循环利用生产下游产品;

在固废治理方面,将煤灰及炉渣等一般固废全部回收作为制砖的原料,变废为宝进行综合回收利用……

创新发展背后是一笔经济与环保的“双赢账”。“通过优化工艺、科学治理,昊华骏化将三废和尾气变废为宝,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54万吨,实现了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该公司技术负责人介绍。

创新领先一步,发展快人一拍。昊华骏化党委书记王力刚说。为加快转型攻坚步伐,该公司始终坚持绿色发展和创新驱动战略,并将其作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开发的大型加压三聚氰胺合成技术,取消了道生换热工序,从根本上解决了三聚氰胺装置的最大危险源;

通过协同创新,发明了母液Ⅱ吸氨制碱工艺,实现了三聚氰胺技术与纯碱生产技术的结合,解决了国内三聚氰胺装置尾气二氧化碳放空难题;

获得全国“首批合成氨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全国醋酸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河南省十佳科技创新型领军企业”等荣誉称号。

拓展高端化工产业链条,抢占绿色发展黄金赛道。如今,昊华骏化正紧抓驻马店实施“十大战略”、打造“九大产业”集群重大机遇,围绕现代化工产业集群发展,加快提标升级步伐,推动循环经济耦合成链,奋力实现弯道超车、换道领跑。

新时代,新征程,新作为。昊华骏化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和安全环保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强环保治理,坚定走好化工企业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之路,为现代化驻马店建设贡献力量。

    
    © 2008-2021 Inc. 豫ICP备17020529号-2 网站地图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44号
    主办单位: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电话:0396-3829000  网站标识码:41179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