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务要闻 > 高新区要闻

敢作善为 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 ——驻马店高新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日期:2024-01-18

1月16日,驻马店高新区党工委召开经济工作会议,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成绩、研判形势,全面部署2024年重点任务,动员全区上下坚定信心、实干担当,把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持续擦亮中国药谷“金招牌”,为创建国家级高新区努力奋斗。敢作善为 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先进位 ——驻马店高新区召开经济工作会议(图1)

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张卫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工委副书记魏俊国主持会议。

会议从“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招商引资成果丰硕”“项目建设提质增速”“科技创新成效显著”“发展动能不断释放”“产业格局加速重构”“生态保护巩固提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八个方面对过去一年高新区各项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数据显示,预计2023年高新区规上企业完成营业收入360亿元,同比增长3.8%;完成增加值110亿元,同比增长3.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0亿元,同比增长9.9%;累计签约项目43个,总投资166.6亿元,产业招商呈现井喷式效果;完成认定高新技术企业6家、评价入库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50家,规上企业研发经费投入总量和强度居全市首位……

过去一年,驻马店高新区交出了一份可圈可点的“高新答卷”。张卫东指出,2023年,全区上下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紧紧把握“中国药谷”建设机遇,聚焦项目建设工作主线,全力统筹发展和安全,推动各项工作迈上了新的更高台阶,园区高质量发展局面得到了持续巩固和提升,高新区作为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引擎的地位在全市持续强化。

“当前,我们正处在建区以来最好的高质量发展战略机遇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会上,张卫东深入分析了当前高新区在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挑战和机遇,并明确2024年全区经济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坚持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执行《河南省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促进条例》,坚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总要求,集中精力抓经济发展,力争进入全省三星级先进制造业开发区行列,为创建国家高新区打下坚实基础。力争2024年全区规模以上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增速10%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7.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9%以上,全年新增入库“四上”企业10家以上。

就扎实做好2024年各项工作,张卫东强调,必须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任务、把科技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做实项目作为第一选择、把服务企业作为第一支撑、把群众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把安全稳定作为第一保障,在“六个必须”原则下,全力以赴实现“六新目标”。

——发挥优势,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要以优势产业改造升级实现弯道超车,以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实现换道领跑,以未来产业破冰布局实现抢滩占先。持续做大做强医药产业,大力培育新能源新材料产业,持续深耕煤化工产业,全面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力争“十四五”末医药产业年产值达到300亿元、新能源新材料达到200亿元、化工产业达到500亿元规模。

——大抓项目,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起“项目为王”鲜明导向,聚精会神抓项目、促投资、增动能。立足政策谋划争取,力争更多项目纳入国家、省、市大盘;立足产业招大引强、招培并举,做实项目支撑,持续壮大三大主导产业;紧抓现有项目高效推进,以项目之“进”促发展之“稳”。

——夯实基础,厚植园区建设新底蕴。持续完善市政道路网络、加快安置社区建设,着力构建园区、企业、群众三者“融合共进”的生动局面。

——守好底线,开创本质安全新局面。要以化工园区安全整治为抓手,全面提升园区本质安全水平;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为目标,深入推进园区生态文明建设,坚决守牢安全和环保两大底线。

——提升能级,谱写跨越发展新篇章。瞄定“用三年时间把高新区创成国家级高新区”这一目标,内外合力施策,一方面加强与相关部门沟通协调,走出去学习先进,弥补短板;另一方面强化科技创新,为园区高质量发展夯实科技支撑。

——优化服务,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在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效能、营造法治环境等方面持续发力,全力以赴为企业提供全方位的优质服务,真正把高新区打造成客商近悦远来的投资兴业宝地。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把美好图景变为美好现实,关键在干部,核心在落实。张卫东强调,全区各部门要扛牢政治责任,树立“一盘棋”思想,凝聚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要提升能力水平,以开展主题教育为契机,加强学习研究,努力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做到敢作善为,激励担当作为,在全区形成广大干部勇于担当、善于担当,聚精会神干事业、全力以赴创一流的浓厚氛围。

会上,高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王勇卫、刘长运分别宣读了《关于成立高新区经济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以及《关于印发高新区2024年重点项目分包推进工作方案的通知》。

高新区管委会机关科级干部,直属事业单位班子成员,投资公司、招商公司全体员工;市直派驻单位的主要负责人;金桥办事处、古城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和有关经济工作科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 2008-2021 Inc. 豫ICP备17020529号-2 网站地图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44号
    主办单位: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电话:0396-3829000  网站标识码:4117910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