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政策解读

《驻马店市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解读

来源:市政府办       日期:2023-10-09
索 引 号:S0001-0208-2023-01616主题分类:其他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发文日期:2023年09月08日
名称:《驻马店市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解读
文号:




有 效 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市政府办公室出台了《驻马店市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行动方案》),现将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根据《河南省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文件精神,市生态环境局牵头起草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形成初稿后,广泛征求了市直有关部门和各县区的意见,根据各单位意见建议进行了修改完善,并提交市政府政策法规室进行了合规性审查,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后,最终形成本《行动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四个部分。

第一部分为总体要求,主要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做到“四个坚持”,守住“三个底线”,把好“三个关口”,强化目标导向,聚焦重点领域,推动全市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

第二部分为主要目标,主要是明确了PM2.5、优良天数、重污染天数、国省控断面水质、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等目标任务。

第三部分为重点任务,全面落实省、市党委政府关于实施绿色低碳转型战略、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安排部署,着力解决制约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结构性、根源性问题,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突出抓好“十大行动”,即城市空气质量提升进位行动、交通运输清洁行动、能源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工业行业升级改造行动、黑臭水体消除行动、美丽幸福河湖建设行动、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行动、农业绿色发展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治行动、环境监管能力提升行动等10大行动24项重点任务。

第四部分为保障措施,提出了加强组织领导、夯实工作责任、完善政策措施、强化宣传引导等4个方面要求,确保任务落实、目标完成。

相关文件:驻马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驻马店市推动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 2008-2021 Inc. 豫ICP备17020529号-2 网站地图 豫公网安备 41170002411744号
    主办单位:驻马店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 电话:0396-3829000  网站标识码:4117910001